November 23, 2010

倪安东的“第一课”

点击查看更多内容

曲目:
  1. 第一课
  2. Sorry That I Loved You
  3. 末日快乐
  4. 散场的拥抱
  5. 不耐烦
  6. 幸福事小
  7. 缠斗
  8. 恶梦
  9. 绅士
  10. 藏起来
  11. The Blower's Daughter

唱片由王治平担任制作人把关全局。葛大为、姚若龙、施人诚、陈信延、蓝小邪、郑楠、施立等一众华研的老班底全力打造,倪安东和他的好朋友仔仔,共同完成了专辑中超过半数作品的创作。以抒情摇滚为主轴,搭配两首标准的台湾式K情歌,再加一首比赛时杀遍众人的翻唱成名曲‚The Blower’s Daughter,诚意满满,定位明确,保证传唱度的同时,又能让人从中读出他的想法和态度。

同名主打《第一课》是个诚恳的开场白,漂洋过海来到台湾追逐梦想,葛大为替他写下了「练习变成大人,孤单是第一课」、「扮演新的角色,放弃是第一课」,想勉励他也告诉我们,想要拿下高分,就必须先经历艰难的跨越。歌曲中有两个亮点,弦乐的部分让歌曲显得灵动,倪安东自己填的RAP词既是诚意的自我介绍也为整首歌增加了一个跳跃的间场。

首波的‚《Sorry That I Loved You》 应该是专辑中最有流行潜质的一首歌,倪安东自己填的词简单却内心,被他沧桑的声音唱来更有一种忆起旧爱痛彻心扉的感觉。上口的旋律搭配典型的英伦编曲,让这首歌的情绪得到了最直接的释放。

在两首台式K歌《散场的拥抱》《幸福事小》中,倪安东用了同样的呐喊式唱腔,表达的情绪却截然相反,前者是“越是挣脱越缠绕”的无力感,后者是“海枯石烂与我无关”的幸福感。当你不知不觉被感动的时候,不得不感叹他对歌曲情绪的掌控程度,那不是单靠技巧可以做到的,是一个水到渠成的情绪爆点。

三首美式摇滚虽然来自不同的创作者,却不约而同的诠释了尽兴的态度。《末日快乐》一定会成为日后的Party指定曲之一,“把每一天/当末日来过”,抱着这样的态度尽兴的活,你还能不抛开所有压力,快乐起来吗?《不耐烦》中有股不可一世的霸气,“我就是/不容许遗憾/左右我的未来”“我就是/看不惯逃避/将每个人主宰”着紧生命的每一刻,勇敢做自己。《缠斗》是倪安东和仔仔合作的创作,歌曲主歌部分的频繁换气制造的休止效果很特别,“关怀/不能当控制的借口”在爱情里缠绕拉锯的人们,都应该听听这首歌,要爱得尽兴但决不能失去自我。

《绅士》歌如其名,中板英伦外衣里,包裹着男生的倔强逞强的内心,像个绅士一样的洒脱放手,把伤痛交给时间。

还剩两首歌是专辑中编曲最亮的作品。《恶梦》用华丽的钢琴加弦乐编曲,复古的优雅Tango节奏,营造出夜的氛围,回忆的氛围,更是一个完全封闭的自我空间,被困在回忆里的我们,就像活在恶梦里,解救不了自己,原谅不了自己,找不到自己。

最安静的编曲往往最能释放情绪的张力,如戴佩妮的《爱疯了》《Amen》苏打绿的《是我的海》那般,这首《藏起来》用安静的钢琴铺垫,弦乐和贝斯在一步步的加强和进入,情绪也在步步深入。从平静到激动到崩溃边缘最终回到现实,那是一种撕开伤口的痛彻心扉。这样的痛,只有在他不顾一切的呐喊中,才能得到释放。

倪安东用他的第一课告诉我们,唱歌,不是一个技术活,是心与心的撞击,情绪+态度=完美诠释。

Shaoen

1 comment:

  1. u r the only one that i find same as me ..know him n like him...continuing to be supporter!!

    ReplyDelete